康健雜誌第 185  

數學考試題目:「媽媽走路送小明上學,請問媽媽走了幾公里?」答案是:家裡到學校的距離乘以2,因為媽媽必須來回。結果我兒子卡住了,因為他想到,我媽媽要去上班,她沒有回家。

 

亞斯伯格的人不擅長抽象思考。

我老公也不懂隱喻。像他去看電影《KANO》導演想表達的是奮戰不懈的精神,結果他評價是:教練為什麼沒安排中繼或後援?我真的凍未條,就說拜託以後臉書發文前先讓我看一下啊!

 

上幼稚園第一天就被退貨

陳佩琪是小兒科醫師,兩歲半兒子還沒開口說話,兒童心智科醫師判斷可能有自閉。三歲時診斷出是自閉症,拿到重大傷病卡。

 

陳佩琪索性帶兒子上幼稚園,第一天就被「退貨」,因為兒子太黏她,分開後不斷掉淚找媽媽。

 

後來到台大兒童精神科的日間留院治療部治療、訓練4個月,那是她跟兒子的轉捩點,兒子終於學會開口說話,她心情也慢慢平復、接受,逐漸懂得如何引導他。

 

後來陳佩琪觀察,發現他其實跟一般人的表現沒什麼兩樣,至少老師要求的事情做得到,只是不喜歡交朋友、比較沉默而已。原來孩子不是自閉症光譜中相對嚴重的那群,而是智能、語言沒有障礙的亞斯伯格症候群。

 

只要不排斥學習,亞斯會慢慢學會的

亞斯兒另一個特點是,很難自己開啟適當的話題,不是過度沉默、不跟別人說話,就是自己講自己的、不管你要不要聽。

 

每個人身上大概或多或少都有點自閉的基因,只要不影響社會功能就好,至少現在兒子的障礙也不影響生活。

 

「放心,兒子長大就跟我一樣了啦!只要一個人聰明又不排斥學習,他會慢慢學會的,」柯文哲老勸陳佩琪不要擔心。愛滋器捐案爆發後,她開記者會為柯文哲討公道,在波蘭的柯文哲傳來簡訊:「不管怎樣,沉得住氣,我很不願意妳自己站上第一線,太為難妳了,妳已經為家庭付出這麼多,還要上陣,我很難過。」

 

陳佩琪一字一句唸出柯文哲簡訊,眼淚一顆顆掉下來。亞斯伯格另一個特質是:不太能同理他人的情緒,但這一刻她驚覺,「原來我先生已經學會了。」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712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