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健雜誌第 185

排便不順暢,就像廚餘堆在廚房發臭一樣。實踐以下5大整腸好習慣,人生變輕盈。在乎「吃什麼」,更要在乎「排出去什麼」。

 

照顧腸子,人生也變得輕盈,從今天開始,請實踐以下5大整腸好習慣:

1吃的情緒比吃什麼重要

腸道布滿神經,如果緊張,身體以為你在被老虎追,關閉消化系統,其實你只是趕上班。一餐就足以讓腸道受傷。時間太趕或緊張時寧可不吃,腸胃也可以因此迷你斷食,而獲得休息。

 

2細嚼慢嚥

讓唾液分泌,混合食物再下肚,才不給腸胃負擔,咀嚼也是給腸胃訊號,通知即將有食物要往下,「至少嚼20下才吞」營養師建議。

 

3吃發酵食物

吃泡菜或酸白菜等發酵食物,不用烹煮又對腸胃友善。發酵食物不易腐敗的原因,就是發酵過程中益菌獲勝。腸道正需要益菌大軍,維持正常運作。吃高纖食物、全食物當然很好,但我們需要好菌讓腸道恢復秩序。

 

韓國釜山大學研究將韓式泡菜萃取物放入腸癌細胞裡,可在短時間令癌細胞銳減超過七成。發酵食物除優酪乳、優格、泡菜,還包括醋、味噌、納豆、鹽麴、酸黃瓜、臭豆腐等。有高鹽疑慮,可選擇偏酸或低鹽產品。

 

4早晨喝一杯水

早晨第一杯水補充睡眠時流失的水分,更重要的意義是誘發「胃結腸反應」。早晨是放鬆的副交感神經優勢切換為活動交感神經優勢的時候,藉由喝杯水,適度刺激副交感神經,誘發自然的便意。水喝不夠,吃再多高纖食物也無法排出來。

 

5多吃高纖食物

膳食纖維會吸附毒素降低大腸癌發病危險。膳食纖維分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,非水溶性即蔬果中一絲一絲的纖維,而水溶性即QQ滑滑的食物,如菇類、海藻類等,還有一些看起來不黏,卻有豐富果膠,如蘋果、燕麥、牛蒡等,也要多加攝取。

更要避開破壞腸道的5種食物,才能「腸」保安康。

5種食物正在破壞你的腸道

■紅肉

■加工肉品

■燒烤

■甜食

■啤酒
透過以上方法重整腸道,腸道會用順暢排泄「謝謝」。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714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