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健雜誌第 185
女明星隋棠公開她的臉尖祕訣─紅豆水,強調喝了能消下半身水腫、保有V型臉。

 

紅豆眾多營養成分中,以鉀離子和消水腫最有關聯。人體本身有留鉀排鈉的機制,紅豆是高鉀食物,加上豐富的纖維,能幫助排便與利尿。

 

網路上盛傳各式煮紅豆水方法,甚至在網路及藥妝店熱賣。但飲用前,先幫你破除5個盲點:

煮紅豆水時不能煮破紅豆,一旦裡面的澱粉流出,反而失去消腫功效?

古方裡確實提到,吃紅豆就失去利水效果,就中醫角度而言,建議只需取紅豆水的上清液來喝。

 

每個人都適用紅豆水?

因懷孕、吃重鹹、壓力或排便不順引起的水腫,喝紅豆水的確能幫助水分循環與代謝,排除體內濕氣。飲用時應以溫熱水為主,不要喝冰水,會讓代謝降低。

 

疾病引起的水腫患者就要特別注意限水。像慢性腎臟病患因腎臟過濾功能失調,喝進去的水排不出去,反而加重身體負擔,不建議飲用

 

太瘦的人不適合吃紅豆或喝紅豆水?

 

紅豆雖利尿,但不至於像利尿劑引起脫水或口乾,瘦的人一樣可以吃紅豆或喝紅豆水。

 

紅豆是相當溫和且沒有毒性、藥食兩用又易取得食物,腎臟病患要特別留心高鉀及水分攝取外,幾乎多數的人都可以食用。不過若真想消水腫,仍建議多運動讓身體發汗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710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