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上只有媽媽好~到了母親節的季節,應該多多關心媽媽們的健康,尤其每天忙東忙西的那雙手,小心容易因為頻繁使用導致局部肌腱發炎疼痛,連讚和握手都沒法比握喔~到底為什麼媽媽手會叫媽媽手?為什麼現在很多年輕人也有「3C」手呢?

 

過度、重複使用腕部肌腱造成「媽媽手」

一年365天,天天忙做家事的媽媽,長時間過度使用腕部肌腱,或施力不當、重複一些動作,造成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,因為常發生在新手媽媽,所以就被稱為「媽媽手」。大拇指靠近手腕的地方會疼痛、腫脹,拇指翹起來很吃力,甚至沒辦法握手、比「讚」。而除了媽媽之外,現在平板電腦、智慧型手機普遍,也有很多年輕人出現和媽媽手一樣的症狀,我們稱他是「3C手」。

 

手部關節怎麼保養?3招看過來

辛苦的媽媽平時要怎麼樣保養手部關節?

1.首先就是讓雙手有足夠的休息時間,做不完的家事可以請先生小孩分擔 像阿源爸我可是做家事高手,家事幾乎全包呢!)

2.如果沒人幫忙,做家事前,手肘、手腕先拉拉筋暖身一下,工作時手部虎口張開幅度、頻率要盡量減少。

3.每天煮菜的媽媽,選擇重量輕的炒菜鍋,可以降低手部負擔。

平時也要多補充顧關節的,例如葡萄醣胺等。但假如手腕已經開始感覺疼痛,最好趕緊看醫生。

 

簡單動作減少手腕傷害

阿源爸也要教媽媽們幾個簡單運動,每天做個四、五次也會有幫助。
(1)將手肘關節伸直,用四個手指包住大拇指,手腕朝小指外側面彎曲,拉緊維持30秒再放鬆。參考圖片:http://goo.gl/xVyB7R

(2)伸出大拇指比「讚」,以緊繃不感到疼痛為原則,接著再彎曲大拇指節,可以兩手同時進行。

(3)虎口交握,左手大拇指在上,輕輕拉住右手拇指外側肌肉,完成一次再換另一隻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