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健雜誌184

除了主持節目、代言、同時還經營一家公關公司,很難想像在這樣的高壓生活下,林青蓉還有一對罹癌的父母要照顧,怎麼辦到的?


能走到今天這步,中間可是經過了十年的跌跌撞撞。

青蓉的母親在十年前發現罹患乳癌第二期,「我剛聽到的時候很震驚,但更震驚的是醫生的魯莽。」林青蓉描述媽媽第一次被宣判罹癌的情況:三個病人與家屬同時被叫進診間,醫生當著大家的面宣判媽媽得癌症,然後就排定隔天的開刀時間,連回家跟家人討論的機會都沒有。

 

疾病很恐怖,但未知更可怕。

林青蓉嘆道,「我真的資源夠多了,但到醫院完全一籌莫展,不知道醫生講什麼,聽不懂。」

 

就算是家人也不可能包山包海,你不能把自己拖垮

治療過程有個準確的醫療方向是讓病人跟家屬安心的第一步,因此林青蓉決定做好知識上的陪伴,擔負起蒐集資訊、跟醫生討論、和家人溝通的責任。

 

爸爸則負責陪媽媽北上就醫,同樣在台北的二哥幫忙接送、陪伴,在南部的大哥、大嫂負責生活起居,家中所有人按能力、專長來分工,是林青蓉家陪媽媽成功抗癌的祕訣。

 

當五年後爸爸發現罹患攝護腺癌第三期時,全家也比較有方向,雖然治療過程碰到癌症指數一直降不下來的困境,但林青蓉還是保持最初面對挑戰的態度:認識它,了解這個癌症的惡性度;正視它,諮詢意見,蒐集進一步可能的治療方法;了解它,評估治療的結果與副作用,最後做後做出決定,打敗它。

 

永遠保持樂觀冷靜的態度,接受正確的醫療,期待更新的療法,是她在知識面陪伴父母面對癌症的心法。

林青蓉卻從來不用力安慰,而是在言談中為他們做心理建設:台灣每五分多鐘就有一個人罹癌,何況他們得的是男女常見的乳癌、攝護腺癌,沒什麼大不了。

 

當爸媽卡在情緒上的難關時,會打電話到癌症希望基金會跟專業的社工、護士、心理師聊一聊。林青蓉直言,有過陪伴癌友的經驗就知道,安慰病人其實是門專業的工作,「所以我認清一件事,就算是家人也不可能包山包海,你不能把自己拖垮,有需要的時候要求助,很多事情不是一個家庭就能承擔的。」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626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