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天氣忽冷忽熱溫差大,清明之後穀雨一直下雨,阿源爸的寶貝女兒開始皮膚發癢,整天東抓西抓,去看醫生說是「季節性皮膚炎」,醫生還說越來越多人都容易好發季節性皮膚炎,怎麼會這樣?春天換季時該如何照顧皮膚呢?

 

熬夜+壓力大換季時分癢不停!

季節性皮膚炎分為好幾種,脂漏性、酒糟性、異位性、乾燥性等,都會因為壓力大加上季節轉換更嚴重:
˙脂漏性皮膚炎:多和飲食、作息不良有關,好發臉部和頭部,臉會泛紅,感覺很油,頭部出油也變多,特別是頭皮、髮際、鼻翼、前胸等脂漏區,易紅癢脫皮;有些人換季時頭皮屑特別多,雖然皮膚很油,但仍很缺水乾燥。

 

˙酒糟性皮膚炎起因和脂漏性一樣臉也會泛紅,有小丘疹,甚至出現血管擴張增生

 

˙異位性皮膚炎:和遺傳有關,常出現在四肢、手肘內側、膝蓋內側,皮膚會乾、癢

 

˙乾燥性皮膚炎:臉和身體都容易脫皮、乾癢,可能是先天體質,也可能是後天破壞:洗澡洗太熱的水、常用清潔劑或過度搔抓等。一開始只是有點乾癢就抓,一抓身體免疫起動更癢,又抓更大力,惡性循環造成愈來愈嚴重

5大招常保皮膚健健康康
避免季節變化皮就癢,幾個原則務必遵守:

1.適當清潔、保濕冷熱交替時皮脂腺分泌旺盛,清潔、保濕很重要,皮膚不髒時只用清水洗就可以;清潔產品最好不含香料、非皂性較適合,洗時輕輕地,以免破壞皮膚表面保護膜。再用保濕乳液做保濕,油性肌膚可選清爽型乳液,乾、中性肌膚則用滋潤型乳液。

2.飲食清淡,作息正常睡眠充足皮膚才會好!少吃辣的、炸的、冰的,皮膚發炎時還吃辣的會更嚴重喔!

3.遠離過敏原環境要清潔,拒絕塵螨、蟑螂。

4.做好防曬防曬係數SPF1520就可以,再搭配帽子、長袖衣服、陽傘加強保護,肌膚較不易敏感。

5.不亂擦類固醇外用類固醇分為七個強度,醫師會視病情給藥,萬一自己不小心買到強效型,再發作就要用更強的,這樣會越來越難治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