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健雜誌第 184

很多人一年四季都「嗯嗯啊啊」地清喉嚨,讓自己跟身邊的人都很困擾,到底是什麼問題?

 

揪出清喉嚨的3大原因

1.環境變化:溫度、空氣、菸味刺激

最近氣溫驟降,也會讓清喉嚨症狀加劇,門診約增加兩成患者,因為驟冷天氣會誘發喉嚨局部不適或鼻過敏症狀。另外,氣象局常預報的霾害等空氣污染,也會刺激喉部纖毛劇烈掃動,因此加劇清喉嚨症狀。

 

其他像是抽菸、二手菸,以及廚房的油煙,都會刺激咽喉黏膜,造成咽喉粘膜受損,導致急性發炎,如果不好好處理,甚至可能演變成慢性咽喉炎。

 

2.老化

人體氣管中有纖毛排除外來髒污或身體病菌形成的痰等刺激物,隨著年紀增大,纖毛功能退化,因此一有感冒或外在環境刺激,老人家更容易出現清喉嚨的症狀,而抽菸也會加速纖毛功能退化。

 

3.疾病因素:急性慢性咽喉炎、鼻部問題、胃部問題

咽喉是生命的十字路口,人一輩子吸取、攝食的空氣和食物都要通過咽喉,所以要好好保養顧惜喉部。

 

感冒屬於急性咽喉炎,如果好得不完全,造成後續粘膜受損,甚至咽喉或氣管等部位還殘留感冒病毒,表示局部還在發炎,機能尚未恢復,可能出現痰多症狀。

如果情況沒有改善,可能演變成慢性咽喉炎。

 

另外鼻部或胃部問題,例如:鼻炎、鼻竇炎、鼻過敏造成的鼻涕倒流,或是胃疾造成的胃食道逆流,也會刺激咽喉,導致不適與程度不一的清喉嚨症狀。

 

■久咳不癒要懷疑是否有肺部感染

醫師提醒,如果清喉嚨症狀明顯且超過兩個星期,需要做進一步檢查,懷疑是肺氣腫或慢性支氣管炎,可以掛胸腔科治療。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628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