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健雜誌第 183

日常生活一點小改變,是善待身體第一步,做到8習慣,全天候不勞損脖子。《內科醫學年鑑》研究,在家運動、自我療癒肩頸痠痛,長期效果比吃藥好。

1出門圍圍巾

肌肉會熱脹冷縮。早晨不讓脖子冷到。夏天不讓冷氣直接往肩頸吹。

 

2座椅靠腰墊

支撐腰部、下巴收回、背部打直,頸椎維持正確弧度,讓身體在最舒服狀態。每一小時務必換動作。

 

3喝熱薑茶

讓身體溫暖能舒緩疼痛的感覺。薑可以緩解肌肉疼痛,效果更好。

 

4雙手互握手肘上舉

記得眼睛平視,保持脖子在正確位置,不因雙手上舉讓肋骨突出,肋骨收回,才能正確伸展肩胛部位。停留5個呼吸。

5茶水間手臂往後拉

不需做到痛,只要覺得舒服即可,停留5個呼吸,再換邊,這個動作可以伸展到胸大肌以及上肢屈肌群。

 

6用頸枕溫熱脖子

促進血液循環,舒緩緊繃的脖子肌肉,讓肌肉得以放鬆再回到正位。脖子溫暖就能讓副交感神經得以作用,放鬆身心,就能紓緩壓力。

 

7聽音樂每天聽1小時音樂,可以緩解慢性疼痛。

8調好適合自己的枕頭

「好枕頭和高度有關,和材質無關」選擇枕頭時,仰睡的人枕頭壓平,約肩膀的厚度,側睡的人枕頭約肩膀的寬度,

 

9用棒球按摩

用軟式棒球沿肩胛骨旁肌肉從肩膀到中背滾過,再回頭滾回來,在激痛點停留,可增加迷走神經活動,減少神經系統的運作。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568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