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健雜誌第 183


在食品安全受到重視之際,到底該不該買香腸臘肉?與如何辨別其中的食品添加物,變成困擾大眾的問題。

 

肉毒桿菌污染的風險 促使亞硝酸鹽登場防腐

硝酸鹽與亞硝酸鹽原本在食品添加物中被歸類為「保色劑」用途,因為抑制有害菌包括分泌劇毒的肉毒桿菌也很有效,所以一直是肉類加工品防腐的最佳選項,除了中式香腸、臘肉、火腿之外,也在其他國家的西式熱狗、培根等被廣泛使用。

合法原料與劑量才是重點

目前硝酸鹽與亞硝酸鹽在世界各國都是合法的,聯合國及歐盟規定60公斤體重的成人每日最高可以攝取約222毫克(3.7 毫克/公斤體重),衛生福利部發布的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」中,可允許於肉製品及魚肉製品之硝酸鹽或亞硝酸鹽殘留量計為0.07公克/公斤(70 ppm)以下,且應購買備有食品添加物許可證之原料是符合規定的添加物,都算是安全的肉類加工品。

硝酸鹽/亞硝酸鹽廣泛地存在於自然界,甚至連蔬菜中的含量都可能超過合法添加於肉類加工製品的數十倍,實在沒有必要為了強調「不添加」而甘冒肉毒桿菌劇毒喪命的風險。只要按照規定添加,就是安全安心的產品。

 

購買香腸、火腿、臘肉、肉乾掌握7原則

為了保障食的健康,建議消費者在購買香腸、火腿、臘肉、肉乾時,該注意:

1.避免購買顏色過於鮮豔或色澤怪異不自然的產品。

2.選擇有合法登記、有品牌的產品,避免購買來路不明或散裝的產品。

3.包裝標示完整,且有標註使用添加劑名稱及含量,例如亞硝酸鹽低於70ppm

4.儘量選擇真空包裝的產品,並且確定沒有破包。

5.除非能夠確認該產品有防治肉毒桿菌的措施,例如100℃高溫加熱10分鐘,否則不要刻意挑選沒有添加防腐劑或亞硝酸鹽的肉類加工品。

6.如果購買標榜亞硝酸鹽放得少甚至沒放的產品,抑制有害菌效果就比較差,所以應儘量購買冷凍或冷藏的產品,買回家後也要冷凍或冷藏。

7.儘量選購以取得HACCP/ISO22000或台灣安全農法等食品安全認證的產品,可以多一層保障。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569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