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每1070歲以上老人就有7個飽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,更糟的是,軟骨磨損年齡近年已提早到二、三十歲,阿源爸更驚訝的是,民眾普遍正確認知不足,竟然有網路謠言說,吃「維他命B群」就可以改善退化性關節炎?!天啊!阿源爸最討厭有病痛卻道聽塗說了!快來告訴大家「維他命B群」的功效,以及退化性關節炎的正確治療方法:

 

B群主要讓葡萄糖轉換成能量

維他命B群主要是把我們吃進去的食物當中的碳水化合物,直接轉換成葡萄糖,成為可以使用的能量,也可以幫助腦內化學物質的合成,讓神經組織能夠正常傳遞訊息。如果缺乏維他命B群,可能會頭昏腦脹、容易疲倦、嘴角破裂、口唇發炎、貧血等等。

 

B群改善關節炎?沒證據,完全空穴來風!

維他命B群可預防神經炎,並消除神經痛的症狀,對活化神經系統有幫助,或許因此讓一些民眾誤以為能治療關節炎,事實上B群對改善退化性關節炎不但沒有任何研究證實,而且B群在人體內的作用,跟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完全扯不上關係,大家不要「講一個影就生一個子」,亂信謠言不僅白浪費錢,還可能影響正確治療而讓病情更糟呢!

 

退化性關節炎的正確治療

退化性關節炎原因包括體重太重、老化、常從事激烈運動或搬重物,以及曾經受傷等等都會造成。感覺關節疼痛、僵硬,膝蓋活動時會有「喀啦、喀啦」聲音,可請復健科醫師或有「運動醫學」專長的骨科醫師做檢查,必要時應依醫師指示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,或配合物理治療。

 

當然如果體重過重就要減肥,同時使用葡萄糖胺幫助緩解症狀。時要有適當的運動與休息和飲食上的調整(如減少咖啡、茶),再配合藥物及復健治療,才能有效改善關節功能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