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健雜誌第 183

皮膚又乾又癢,醫生卻說是濕疹,如何脫離年年被乾癢糾纏?

濕疹其實跟濕無關?

濕疹就是皮膚炎,「醫生診斷你有濕疹,只表示你皮膚發炎了,」如果覺得皮膚粗粗乾乾、妝很難上,或是做完家事手很乾,可能就是輕微發炎,可塗點油類治療,通常醫生也是開弱效的類固醇,成分大部份也是油(凡士林)。

 

什麼原因使我乾癢脫皮?

冬天常見過度乾燥的皮膚炎多半出現在小腿、手臂外側等皮脂分泌較少部位。30歲女生為什麼會在冬天出現皮膚炎?兇手很可能跟臉部過度清潔、保養有關。

 

■清潔方式應隨季節調整

冬天不像夏天,臉部會分泌較多油脂包覆髒污跟化學物質,需要清潔用品溶解,除非上很油的妝,否則早上擦的防曬跟淡妝經過一天就掉得差不多,用清水就可清掉殘留髒污。

 

不會堵塞毛孔嗎?其實洗臉本來就洗不到毛孔裡,如果真像廣告那樣,臉早就千瘡百孔。所謂深層清潔其實多半是靠薄荷、酒精等醇類成分造成涼涼的收斂效果,讓你感覺深層清潔,但事實上毛孔一直是塞滿東西,因為這是保護皮膚的一種方式。

 

■直接塗油,最保濕、最安全

標榜敏感肌、敏弱肌適用的產品其實是「經測試不會敏感」,它依舊是適合健康皮膚使用的產品,而非正在受傷的肌膚。

 

皮膚發炎時最安全的養方式還是用保濕作用最好的百分百油脂。像凡士林,如果覺得不透氣,建議可用橄欖油、荷荷芭油、乳油木果…等植物油,當然像綿羊油、馬油…等動物油也行,只是過敏機率較高,要小心。當然,為避免刺激,這些產品最好是不含香料、酒精、防腐劑、乳化劑。

 

最簡單方法其實是用家裡的食用植物油,例如橄欖油、苦茶油。一、兩星期後,會有一些粉刺、乾癢、發紅,只要再持續一陣子就覺得皮膚改善很多。

 

■沒有好不了的皮膚炎,只有常常復發的皮膚炎

皮膚發炎時避免化妝。如果非化妝不可,要先擦含輕微類固醇的藥膏,再擦一層隔離霜,最後再上妝,且最好用礦物性彩妝,因為粉狀比水狀不易吸收,致敏性相對較低,粉餅、蜜粉會比粉底液好些。

 

最簡單的復原方式還是讓皮膚好好休息一星期,調整清潔保養的方式、不化妝、擦藥膏,這樣就一定會好。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570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