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健雜誌第 183
日本節目邀請藝人實踐深呼吸減肥法,三個月各瘦30幾公斤,令不少人趨之若鶩。但光深呼吸就能瘦,有可能嗎?

 

身心放鬆、維持體態,深呼吸好處多

這套深呼吸減肥法有減重、提胸、瘦腰、翹臀、消蝴蝶袖、緩解肩膀僵硬、改善腰痛、消除便秘的功效,真有這麼神?

 

兩組深呼吸動作,基本概念是將腹部、臀部收緊,用力吸氣3秒、吐氣7秒,吐氣時將腹部愈收愈緊,一次各1分鐘,一天5組。有餘裕,則可進一步在這樣的基礎上增加健走。

 

這運動的確有不少好處,也適合所有年齡層。

首先,深呼吸能夠讓身心放鬆。深呼吸能抑制交感神經,暫時遠離高壓、緊張的狀態自然而然產生好的荷爾蒙。

其次,深呼吸動作有助維持良好體態。將胸腔打開,縮緊長期放鬆的腹腔,這個能幫胸部挺起來、腹部縮進去,讓體態改變。

 

且深呼吸動作其實就是啟動核心肌群的運動。常做深呼吸,自然鍛鍊到核心肌群最重要的三個肌肉:臀部夾緊的骨盆底肌、縮小腹用到腹橫肌、腹橫肌啟動會帶動緊牽脊椎多裂肌肌肉變有力,身體自然挺。

 

第三,提胸、瘦腰、翹臀、緩解肩膀僵硬、改善腰痛、消除便秘的確有可能。

鍛鍊靠近腹腔的腹橫肌是最能有效瘦腰的動作。有些人為了瘦腰拚命做仰臥起坐,但這練到的其實大多是腹部外層的腹直肌,而非縮緊腹腔的腹橫肌,這也是為什麼在健身房會看到身體很結實但腰圍卻粗的人;把屁股、肛門夾緊則會練到骨盆底肌,及周圍的臀中肌、臀大肌,讓屁股變翹。

 

想靠深呼吸瘦身,應該逐步加入有氧運動,以及不同角度的肌力訓練

每天做深呼吸運動10分鐘,消耗的卡路里最多100卡,只要吃超過半個蛋黃酥、20顆花生米大概就抵銷掉了。

 

想減重,增加快走是必要的。每天在深呼吸基礎上至少加15分鐘以上健走。想瘦身,至少走超過半小時才可能燃燒脂肪,即便如此,走半小時其實也只多燃燒了100多卡。快速減重易復胖,容易傷及肝臟,導致發炎。較健康瘦身速度大約是兩週減1公斤。

 

深呼吸、縮緊核心特別適合沒運動習慣的人,當從深呼吸中感受到好處,接下來可開始健走,漸漸進步到慢跑,也可以在深呼吸中增加一些扭轉的動作,例如邊深呼吸邊深蹲,邊呼吸邊扭臀部…等增加更多不同角度的肌肉訓練。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57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