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健雜誌第 182

在螢幕上神采奕奕、談笑風生的美妝達人牛爾,曾經因為長期壓力、用腦過度又缺乏睡眠,而瀕臨情緒崩潰邊緣。

 

除了為人熟知、經常上電視節目的美妝達人以外,牛爾也是寫書、寫專欄的作家,以及保養品研發人員;在2009年創業後,他還身兼公司的管理職。牛爾必須讓自己的頭腦多工運轉,才能同時扮演好這麼多角色。

 

在最忙碌的時期,他每天只睡4小時,睡醒一張開眼睛就是工作。高壓的日子持續好幾年,牛爾的記憶力與專注力下降,嚴重失眠,不靠安眠藥就無法入睡,每天早上起床甚至會莫名其妙掉眼淚、什麼事都不想做,脾氣也變得暴躁,只能藉由喝咖啡來提神、支撐自己繼續工作。

 

具備醫學院背景的牛爾知道自己得了憂鬱症。除了就醫之外,牛爾也下定決心要徹底改變生活型態。

 

一、調整飲食,盡量減少吃精製澱粉,而是改吃地瓜、糙米等粗糧。「吃愈單純、沒調味過的食物愈好,」他笑說以前去日本很愛吃拉麵,但現在嫌拉麵口味重,幾乎不再碰了。

 

二、以前從不運動,但在生病之後,他買了一台跑步機放在辦公室,只要覺得壓力大,就隨時跳上去運動。感受到運動帶來的紓壓效果,他進一步請私人教練教他做有氧運動,雖然累,但每次上完課身心都無比放鬆,他很享受這樣的感覺。

 

三、在辦公室裡準備喜歡的薰香,可以幫助他放鬆心情、重拾平靜。

 

四、看許多心靈方面的書籍,從中學習到數息的放鬆法。當他失眠時,他就會配合自己的吐息在心中默數:「呼、吸、呼、吸……」慢慢地大腦就會靜下來、能夠睡著了。

 

五、牛爾提醒自己別再當工作狂,盡量閒下來,最重要的一點是他學會「勇於說不」。生病之後,牛爾重新思考工作的意義,也學著推掉很多不那麼重要的採訪與通告邀約。他坦言,當他設法推掉通告時,不少朋友都擔心地問他:「你不上節目,不怕以後沒人再找你、不紅了嗎?」但對他來說,凡事有捨必有得,工作已不是第一順位,最重要的是找回健康。

現在的牛爾,生活中不再只有工作,他下班後會跟朋友聚會、看電影、看書、運動,每年也放自己一個月的長假,生活品質比以前好得多。「我的工作讓我承擔許多壓力,但透過這些方式,我現在比較能夠去化解壓力了」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492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