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健雜誌第 182

農曆新年是容易大吃大喝時節。《康健》分享15招,讓你假期過後,甩油也甩罪惡感。專家提醒,有些小撇步可以幫助排水、排油,緩解腸胃不適。

Do’s

■深呼吸,放鬆一下。「吃東西是開心的事,不該造成罪惡感,」心態調整後,較不易陷入「對自己生氣→用吃來撫慰→對自己生氣」的惡性循環,也就能愈快恢復正常的飲食習慣。

 

■多喝水。水分可以幫助代謝。有時喝水也是一種分散注意力的方式。

 

■補充維生素B當我們每增加1000卡路里或碳水化合物時,維生素B1B2也需增加0.450.55毫克,因此可隨身攜帶維他命B群,配熱水喝。

 

■多吃點蔬菜水果。水果最好飯前吃,飯後吃水果,果糖很容易轉化成脂肪堆積。

 

■把盤子變小。

 

■煮點四神湯來喝。中醫來看,四神湯性味平和,健脾,可調理腸胃,幫助食物消化。

 

■飯後來杯洛神花茶去油解膩。烏梅汁、山楂汁、洛神花茶都有消食積的功效,酸甜的口感可以解油膩。

 

■簡單運動。當食物完全消化之後,不妨做些簡單運動如健走、慢跑、騎腳踏車等,可以幫助消耗一些熱量、提高新陳代謝。

 

■伸展一下吧!有些瑜伽動作能伸展腹部肌肉,消除脂肪,還有助舒緩腸胃不適。

 

■刷個牙,將食物味道清乾淨,比較不會想亂吃。

 

■好好睡一覺。缺乏充足的睡眠很容易陷入大吃大喝,尤其是宵夜那頓。

 

Don’ts

大吃大喝後千萬不要完全禁食,還是要吃點東西。禁食只會讓你更餓,而且血糖起伏大,更難回到正常的飲食習慣。

 

不要因為大吃大喝而過度運動。千萬不要想著一次就要靠運動把多餘的熱量消耗掉,伴隨而來的肌肉痠痛,甚至是運動傷害,可能使得你之後更無法運動,形成惡性循環。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500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