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健雜誌第 182

吃一頓涮涮鍋熱量高達1500卡,可抵成年人一天所需;吃一個魚豆腐,吞下9種添加物。不少加工火鍋料變成健康殺手。

 

這類火鍋料大多高脂、高鈉、高蛋白質,增加身體代謝負擔。再者,添加物使用也一直是消費者關注的問題,台北市衛生局抽驗發現,連凍豆腐都含有防腐劑

製程和品質更是看不到的角落。裝盛炸豆皮的保麗龍盒上有凹陷、變形痕跡,表示豆皮油炸起鍋後,未放涼就裝盒包裝,恐溶出有毒的苯乙烯單體,濃度過高會造成心律不整,損害肝、腎。

《康健》針對市售加工火鍋料及涮涮鍋食材,依包裝上營養標示及成分分析,剖析6大隱憂:
不沾醬、不喝湯,涮涮鍋熱量已破千,家庭圍爐更易超量

光肉片、蔬菜、豆腐、米飯等天然食材熱量約874卡,若加上加工火鍋料(214.6卡),熱量立刻破千。

名不副實黃金魚蛋沒魚蛋蝦球沒有蝦

一口魚豆腐吃下9種添加物


加工火鍋料來自脂肪的熱量佔70

各種加工火鍋料的脂肪佔總熱量的4070%,其中以蛋餃的脂肪熱量比74.5%最高。

10顆丸子佔蛋白質每日攝取建議量一半

蛋白質的每日攝取建議量約為每公斤體重1克,60公斤成年人只能吃60克。過多蛋白質會增加腎臟的代謝負擔,也會增加體內的普林,有肝腎疾病及痛風的病人要特別注意。而10顆丸子或火鍋球的蛋白質就佔了60公斤成人一天攝取量的44%。


10個加工火鍋料的鈉含量等於3克鹽,達每日建議攝取量一半

健康火鍋的「澎湃」吃法

n   以瘦肉或低油脂的海鮮如蛤蠣、魚片、蝦做主菜。

n   菜攤上有賣的菜,幾乎都可入火鍋,如各式葉菜、絲瓜、大黃瓜,胡蘿蔔、茄子等,再加上各種菇類,就能讓菜盤多樣又豐盛。耐煮食材先入鍋,慢熬出清甜湯頭。

n   以南瓜、地瓜、芋頭、玉米等平常較少吃的全穀根莖類代替米飯、麵條或冬粉,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。

n   學習接受真食物原味,清淡調味。僅以蔥、薑、蒜、香菜等辛香料或蘿蔔泥加點醬油、醋做沾醬,取代沙茶醬。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5018

arrow
arrow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