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康健雜誌第 180 期

動脈瘤是動脈管壁長期在血流衝擊下,因受壓不平均,形成氣球狀的局部突出。它可能長在身體各處動脈,最常見的是在腦部、胸部及腹部,長在腦部尤其危險。平時完全感受不到它的存在,但只要一爆破就可能置人於死。

當腦動脈瘤破裂,血液流入蜘蛛網膜下腔,便形成出血性中風,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連送急診都來不及,發病當下就去世
 

動脈瘤常發生在女性、年紀大、三高(血壓、血糖、血脂控制不佳)及糖尿病患身上,抽菸也是風險因子;也有少部份人因先天血管結構異常,較易長動脈瘤。動脈瘤可能隨時會破,季節交替、天氣忽冷忽熱時格外容易破裂。
 

破裂前沒有症狀,很難及早發現。少部份民眾因為它的位置及大小會壓迫到動眼神經,一邊眼瞼下垂、眼睛張不開、瞳孔放大]

 

頭爆痛,千萬別忍耐

頭痛到要破掉了!如果從來沒有這麼痛過,就要小心了,並有噁心、嘔吐、脖子僵硬、畏光及畏音(害怕聲光刺激)等症狀,應該立即急診。

 

動脈瘤急性破裂的病人要過五關

1、活著到醫院:動脈瘤破裂約有三分之一送醫前死亡。

2、快速而正確的診斷:盡快電腦斷層,看蜘蛛網膜下腔有無出血,再做血管攝影,找到動脈瘤位置。必須很快診斷治療,否則二次破裂,死亡率超過50% 。

3、手術治療:動脈瘤無法用藥物治療,只能接受手術:栓塞和開顱。

4、治療血管痙攣:動脈瘤破裂時血液流出,血液代謝產物會傷害大腦,而且讓血管變得粗細不均,稱為「血管痙攣」,會導致血流通過不順暢,可能引起另一種中風――腦梗塞。

5、處理併發症:比如水腦須引流;傷口感染或感染肺炎等等,難關一個接一個。三分之一病人會肢體殘障,甚至變植物人。

「未爆彈」要拆嗎?

健檢時發現小顆動脈瘤,小於0.3公分的只要定期追蹤就好。未破裂動脈瘤的處置,大小不是唯一的考量。除了大小之外,還要全盤了解病人的身心狀況、個人及家族史、動脈瘤的形狀及規則性,以及是否位於典型易破裂的部位。簡單來說,動脈瘤愈大、愈不規則、位於典型發生部位,愈需要積極治療。

 

如果醫師評斷手術的風險大於破裂的風險,會建議病人從生活上盡量減少破裂的風險,如戒菸、控制血糖及血壓、不要熬夜等,並持續影像追蹤,觀察動脈瘤是否有變大或變形。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343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