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康健雜誌第 179 期
牛蒡一整條才二、三十元,營養價值卻號稱數一數二的完整,甚至成為養生聖品,牛蒡到底有多厲害?

 

降血糖、血脂、穩定情緒 營養價值最完整

牛蒡膳食纖維含量是胡蘿蔔2.6倍,花椰菜3倍,能促進腸道蠕動,排便順暢。纖維中的菊糖(菊苣纖維)可幫助益生菌留在腸道內蓬勃發展,促進消化。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,可用於減重食譜。

 

牛蒡保肝、養生功效源自於多酚類物質。多種多酚類植化素能提升肝臟的代謝能力與解毒功能,進而促進血糖、血脂代謝,是裨益三高病人的好食物。

 

各種礦物質含量高,如鈣、鎂、鋅都有抗氧化特性,也能幫助穩定情緒。也讓血管不易形成動脈粥狀斑,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

 

還含17種胺基酸,其中有7種為人體無法自行生成的必需胺基酸,相當特別。

 

牛蒡粗硬外皮中的皂苷具有減重功效,能吸附並帶走膽固醇和脂肪。想吃外皮的人,可用刀背稍微刮除,便於料理與入口。

 

新鮮牛蒡的養生價值 高過牛蒡茶

營養學觀點,牛蒡茶營養價值不如新鮮牛蒡。牛蒡切片曬乾過程中,多酚類植化素和礦物質易流失;二則對腸道消化有益的菊糖不溶於水,喝牛蒡茶吃不到纖維,攝取不到菊糖,剩下僅有微量營養素。

 

價格上,一包牛蒡茶包10元起跳,整條新鮮牛蒡才30元左右。價格和營養價值相比,新鮮牛蒡勝出。

 

長期飲用牛蒡茶無害,不過牛蒡性寒,吃太多可能導致腹瀉,粗纖維也可能導致消化不良。

(一)感冒或營養狀態不好時,不適合吃太多牛蒡
(二)肝臟機能嚴重衰退的病人也不適合纖維太粗糙的飲食。
(三)糖尿病腎病變
(四)腎臟疾病的患者也不該將牛蒡茶當成每日養生茶飲。

 

做出美味牛蒡料理的祕訣

快速汆燙,為保存營養素,避免長時間烹煮,煮湯時也儘量不要反覆熬煮。或將牛蒡去皮切片,插入泡一晚的糙米,淡淡香氣牛蒡飯可促進食慾。或牛蒡切絲泡檸檬水(避免氧化變黑),汆燙後淋上醬汁做涼拌。

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2645&page=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