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網路充斥不實言論,最近一位鄰居老阿伯晨跑時,朋友警告他說網路上流傳說吃葡萄糖胺會造成結石?害他很緊張趕快跑來問阿源爸唉~這次實在錯的離譜!!大家千萬不要聽到結晶型葡萄糖胺,就把「結晶」和「結石」連想一起,不要動不動就被嚇到都不敢吃,影響健康反而更糟喔!

 

葡萄糖胺幫助關節修復,與結石無關

葡萄糖胺是產生軟骨細胞的重要物質,也是關節滑膜的組成要素,吃葡萄糖胺能補充軟骨基質,幫助關節滑膜損傷後的修復。葡萄糖胺分硫酸鹽葡萄糖胺和鹽酸鹽葡萄糖胺,鹽酸鹽葡萄糖胺因缺乏臨床實證,沒有藥物許可證,只能算是食品;硫酸鹽葡萄糖胺是健保局規定的唯一葡萄糖胺藥品,有經過實證證明,並通過衛署核可,可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疼痛的指示用藥。


至於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,是應用更好的製成技術,添加少量的氯化鈉,讓藥品更安定,也更容易被人體吸收,如果只是單純補充,根本不可能會導致結石。


小心!3種口味、6種疾病容易有結石?

假如大量吃了含有鈣質或維生素D3等成份保健食品,加上水喝太少,是有結石的可能,所以不管吃那一種鈣片,都應該搭配足夠水份。此外,不當的飲食習慣也會增加結石風險喔!比如特別愛吃以下口味:
愛吃肉、吃重鹹、常吃甜食又吃太甜,因為攝取太多蛋白質、鈉、糖,增加尿酸和鈣的排泄,增加結石機會。
另外有些疾病也較容易有結石:

1.痛風
2.長期臥床
3.慢性泌尿道感染
4.副甲狀腺機能亢進
5.先天或外傷造成尿路狹窄
6.服用過量制酸劑等病患

 

預防結石,務必做到2點:
多運動:適當運動能幫助泌尿道蠕動,減少尿液結晶沈澱
多喝水:每天喝2000C.C開水,也可以降低結石風險。更重要的是別再盜聽塗說,被網路謠言誤導,有疑問請教專業最保險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