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咖啡已成為日常生活文化,不論成人、青少年、上班族、大學生,人手一杯幾乎成為時尚代表,阿源爸我也很時尚喔(選我選我XD)一杯咖啡一本書加上沉思,是不是很「文青」?但我可不像很多人咖啡上癮天天必喝,甚至一天兩杯以上!喝咖啡要有基本原則,否則喝太兇小心骨頭會背叛你!

 

喝咖啡有什麼好處、壞處?
新聞報導,常有年輕人拐個腳就骨折、騎車用單腳撐地也骨折,甚至彎腰抱小孩都會骨折!真不可思議!


壞處
咖啡會加速鈣質流失,年輕女性較不受影響,但如果同時有偏食、不愛運動、怕曬太陽及抽菸習慣,骨鬆風險會大增!50歲以上、停經後女性,過量咖啡會造成骨質疏鬆,有研究發現50歲以上女性,每天喝超過兩杯咖啡,臀部骨折危險性增加到69%咖啡也容易造成心悸刺激胃酸分泌影響睡眠;抽菸和年紀超過 55歲的婦女,喝咖啡罹患尿失禁機會比較高。

好處
喝咖啡也不是都沒好處~研究發現每天喝咖啡的人,死亡率要比每天喝不到一杯咖啡的族群低,可能因為咖啡含有抗氧化劑,能延緩人體老化;而且適量咖啡能幫助提神,有些人喝咖啡還可以幫助排便順利,甚至會消除憂鬱呢!

 

咖啡怎麼喝最恰當?5大原則看過來!
忍不住想喝,又怕傷到骨本,可參考以下5大原則:

1.杯數節制:每天不超過2(總共不超過500 c.c.),最好避免一大早空腹喝,也不要晚上喝,以免睡不著。

 

2.少用奶球:會增加熱量,而且擔心反式脂肪威脅心血管健康,建議用低脂牛奶代替奶精或奶油球。

 

3.年齡注意:50歲以上女性少喝為妙,真的戒不掉,一天不要超過2杯。

 

4.胃不好少喝:胃潰瘍、十二指腸潰瘍患者,或是一喝就吐胃酸的人還是別喝。

 

5.營養均衡:常喝咖啡,一定也要顧到營養均衡、多運動、多曬太陽等事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