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世界瘋路跑!Color Run、萬聖節搞怪路跑,再加上年底陸續登場的太魯閣馬拉松、臺北馬拉松…,喜愛跑步的阿源爸,忍不住躍躍欲試每個都想參加!只是老婆說我年紀一大把,萬一跑出問題傷到膝蓋就糟了,改成健走比較好?其實才不是呢!最新研究說跑步對膝蓋的影響沒有比走路大,而且以阿源爸的年紀來說根本稱不上一大把!

 

適度運動、跑步,可以強健膝關節

跑步不會比其他運動傷膝蓋,這是有根據的喔~國外最新研究發現,常跑步的人,得到退化性關節炎,或接受髖關節置換術的比例,比健走和其他運動還要少。這是因為適度運動能加速關節新陳代謝,尤其跑步可增加軟骨的密度、彈性,更可以幫助減重,降低關節負擔,好處可多呢~只是如果膝蓋已經有受傷的話,就要避開跑步;跑馬拉松或鐵人三項等超量型運動,也必須視身體狀況謹慎參加喔。

 

跑步利多於弊,但是冬天漸漸到了涼風一波波,冷颼颼的是不是躲在被窩裡看影片比較好?當然不能有這種懶人魂!其實運動不分季節,只要做好保護措施,再冷一樣能享受運動的樂趣,阿源爸我早就在為冬季路跑開始做準備囉,今天就無私分享秘訣大公開:

 

冬天跑步怎麼準備?5大要點看過來

除了挑一雙好鞋、記住跑前暖身之外,寒冷冬天跑步也要注意以下事項:

1.洋蔥式穿著:洋蔥第一層建議穿聚酯纖維、coolmax或機能性運動服;中間層穿羊毛或化學刷毛的運動上衣,保暖又透氣;外層再穿防風、防水的外套和長褲,外型寬鬆材質要輕。

2.必備外套:很多人剛跑完很熱又流汗都不穿外套,小心就是這時候流汗又吹冷風很容易感冒喔~

3.先吃東西:運動前兩小時先吃點東西(飯糰或全麥麵包),千萬不要空腹跑步,若跑步時間接近了,可吃點好消化的水果例如香蕉。

4.補充水份:天冷跑步也是要注意補充水份,盡量小口喝溫開水或運動飲料~

5.記得按摩:跑完回家洗個溫熱水澡,再將雙腿抬高,從腳掌往大腿逆向輕輕按摩,可幫助消除腿部水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