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健第178期
林杰樑醫師因不明病毒侵犯肺部,突然發病,不到四天即撒手人寰,引起眾人驚疑: 病毒性肺炎怎麼這麼可怕?

哪些人易有病毒性肺炎?

1年齡

針對社區型肺炎患者調查,50%以上病患得病毒性肺炎年齡都超過60歲。老人得單獨病毒感染機會是65%,比單獨細菌感染力(50%)還高。愛抽菸男性患者更慘。

 

2慢性病患者

學者發現有慢性病如心臟病、肺病、神經疾病、糖尿病和腎病都是高危險群:最危險是心臟疾病和慢性肺病患者,依序才是神經疾病、糖尿病和腎病者。

 

3季節時間

病毒性肺炎由多種不同病毒感染引起的支氣管肺炎。易發冬、春季節。當有季節性流行感冒病毒時,得肺炎機率也是上升。

 

病毒性肺炎好發哪些症狀?

此病症狀對一般健康人就和一般感冒雷同,起病緩慢,偶有頭痛、乏力、發燒或乾咳。

對高危險群者又如何?研究發現病毒性肺炎常見症狀如咳嗽,一般病毒咳嗽是乾咳,但這些住院患者卻常在咳嗽中帶有濃痰,且偶併呼吸困難,若併有肌肉痠痛症狀或畏寒者,更要注意併發症機率會升高。

 

是不是都會併發嚴重肺炎?

其實病毒性肺炎在成年人一般人都會自癒。但有以下情況就易有嚴重併發症:

併有肺炎球菌感染,得嚴重併發症機率是未併有肺炎球菌感染9~11倍左右。

抽菸者得嚴重肺炎是不抽菸者的3.28倍。

男生演變成嚴重肺炎卻是女性的2.50~3.26倍左右。

懷孕女性得嚴重的肺炎也會比沒懷孕的婦女還高。

 

如何診斷?

臨床上輔助診斷是多元化的。若肺炎患者住院會從症狀加上抽血驗痰來協助診斷。若是單獨病毒引起肺炎,白血球數目較偏正常,也可稍高或偏低;若繼發細菌感染時,這時白血球數目及中性粒細胞又增高了。

驗痰是最簡單快速的,如果在肺炎病人的痰塗片上發現少許散在的細菌及大量有核細胞,或找不到致病細菌,應懷疑病毒性肺炎可能性。

 

如何治療?

病毒性肺炎為吸入性感染,通過人與人的飛沫傳染,主要是由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向下蔓延所致,常伴氣管——支氣管炎,而繼發細菌性感染最常見,所以一開始會適時時給予相應抗生素治療。再針對不舒服症狀處置,且保持呼吸道通暢,防止水分、電解質和酸鹼不平衡。必要時也要給予氧氣或插管治療。

高危險群要多加注意

這些人症狀不會緩慢起病,只要所有條件剛好全聚集,就會是生命的「爆炸點」,急速發生、生命也會迅速結束,需要人們常懷戒心。

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183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