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面王太太早上跑來問阿源爸,王先生最近晚上頻繁乾咳兩聲清喉嚨,睡到一半也會,自己睡不好也吵別人,是不是入秋變乾燥特別容易想清喉嚨?是正常現象嗎?進入秋天,阿源爸趕快來提醒大家,「清喉嚨」若變習慣,長期下來身體的警訊,更會對咽喉與支氣管造成傷害喔!

 

常見導致喉嚨不適,會想乾咳的四大原因:

1.胃酸逆流:喉嚨對「酸性」較敏感。正常來講食道的上括約肌會緊閉阻擋胃酸,但當括約肌功能失調時胃酸就會逆流侵蝕到咽喉黏膜,導致喉嚨不舒服,產生聲音沙啞、咳嗽、呼吸不順等症狀。

2.鼻涕倒流:鼻腔分泌物的正常路徑是從鼻腔經由鼻咽部→喉嚨→食道與胃中分解,一旦鼻腔分泌物因感冒或過敏分量增加,或是變濃稠就會感覺有東西卡在喉嚨有不適感,進而想咳嗽。

3.喉嚨過勞→慢性咽喉炎:對於一些經常需要長時間說話的職業,例如老師、業務、歌手,如果又有抽菸、喝酒等壞習慣,喉嚨狀況實在是累上加累!若還沒有時常保養休息,就會容易腫脹,變成慢性咽喉炎喔。

4.負面情緒等心理因素因緊張、壓力、焦慮等負面情緒,會讓自律神經失調,變成重複性的咳嗽動作。

 

另外,還有研究發現,白天活動量少,經常久坐不動、下肢循環差的人,可能會引起睡眠呼吸暫停,甚至進一步咳不停喔~

 

顧好喉嚨,聲音好聽人人愛,平常養成5大好習慣:

1.少吃喉糖:喉糖中的薄荷成分反而會讓喉嚨乾燥市售喉糖通常不具有療效,而且糖分偏高,最好還是少吃一點。

2.少清喉嚨:常常用力清喉嚨,會讓咽喉黏膜充血發炎,真的很想乾咳時建議改喝溫開水改善,喝水可稀釋喉嚨分泌物,讓喉嚨保持濕潤,降低不適感。

3.少吃辛辣刺激、菸酒等食物:太辣、鹹、甜的重口味食物都會傷喉嚨;菸酒對喉嚨更是刺激,尤其是很多人酒後變多話,少碰為妙。

4.適當說話速度與音量:現代人常常說太多話、講電話太大聲、或常去KTV高歌好幾小時,都讓聲帶和喉嚨過度摩擦,阿源爸誠心建議有時候沉默是金,用其他表達方式好過一直大聲嚷嚷~
5.
規律運動與作息:運動和睡眠充足,有助全身肌肉放鬆,增加肺活量,發聲有力喉嚨就不會那麼累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