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健第178期
蝸牛
爬到愛美人士臉上了,從清潔、保養到美妝都有產品,美國還推出鳥糞美容,這些另類護膚有效嗎?

圖片來源:陳德信

黏液具保濕、修復效果

長期研究寄生蟲的台大生科系教授施秀惠指出,蝸牛靠寬大腹足爬行,足腺會分泌含黏液素的黏液來潤滑。黏液素是種附醣基的蛋白質,具黏稠性,這種醣蛋白能提供人類皮膚最大功效大概就是保濕。

 

蝸牛護膚風從歐美吹起。1980年代,智利蝸牛養殖業者發現,接觸蝸牛的員工手較細,傷口癒合較快,便發展出蝸牛黏液保養品。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系教授吳建一分析證實,蝸牛黏液沒毒性,在模擬刀傷試驗中發現有修復效果,且有清除自由基、抑制發炎,但目前的研究僅止於細胞測試。

 

把蝸牛黏液用在臉上,不少人還是有疑慮。施秀惠不諱言,不管這些寄生蟲需要幾個中間寄主,它對第一或唯一中間寄主非常嚴格,一定是螺類、蝸牛。

 

這些寄生蟲進到人體有一定的危險性。

譬如血吸蟲,蟲卵會隨脊椎動物終寄主糞便排出,在淡水裡孵化成纖毛幼蟲,再鑽進螺類繁殖數以萬計的尾動幼蟲,在水裡等待接觸終宿主。會感染人的血吸蟲有蛋白酶可分解皮膚,鑽進人體後在血管內定居,產出之蟲卵會對器官造成破壞;而感染動物的血吸蟲雖無法在人體存活,但可鑽進皮膚,造成稱為「水癢」的皮膚炎

 

另種蝸牛身上常見寄生蟲廣東住血線蟲台灣曾發生生吃蝸牛致死、失明,就是廣東住血線蟲惹禍。其成蟲住在老鼠肺動脈,第一期幼蟲隨老鼠糞便排出,再鑽進蝸牛體內發育成具感染性的第三期幼蟲,一旦鑽進人體,停哪個部位就對該部位造成破壞,但由於人類只是偶然寄主,通常是不小心吃到沒熟蝸牛,或吃到被黏液污染的生菜才被感染。

 

日本業者讓蝸牛直接爬臉上,等於免掉經水傳染過程,直接把寄生蟲送到身上,如果不小心吃進去,寄生蟲直接鑽進口腔或食道黏膜。蝸牛飼養過程有可能交叉污染,且在不同人臉上爬過,難保細菌不經由蝸牛傳遞,況且黏液中有效成分須經萃取才能讓人體吸收,所以直接讓蝸牛爬臉上不僅效果不好,還有風險。

 

皮膚敏感者要小心使用

一定要非常嚴格把關飼養到製作流程衛生,血吸蟲的尾動幼蟲0.2毫米肉眼看不見,經處理還可能有片段屍體或排泄物殘存,造成過敏。

 

美國流行鳥糞美容,鳥的排泄物裡也有血吸蟲蟲卵,都很可能造成皮膚炎等過敏現象。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184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