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健第176期
為了多喝蔬果,高速調理機熱銷,又有慢磨機上市。究竟高速好還是低速佳?哪種保留較多營養素?消費者該如何選擇?


圖片來源:陳德信
■1:調理機與慢磨機分別打芭樂汁,未加水情況下,溫度只差一、兩度

破除了調理機「高溫會破壞維生素C」迷思,只要40內,都不至於破壞蔬果酵素及維生素。

■2:慢磨機打的芭樂汁的確原色原味
高速調理機打芭樂汁會呈現泥狀,不好入口,加水又會稀釋味道。慢磨機研磨出的芭樂汁,真的很純粹。但慢磨機宣稱其他果汁機會因高速摩擦產生熱與衝擊力,讓蔬果汁氧化變質而分層,事實並非如此。分層的原因多是因為果汁中內含粗渣,就容易沉澱、分層。這也意味不管榨汁機或調理機,保留的蔬果纖維都比慢磨機來得多。

 

■3:慢磨機濾掉的粗渣很可惜,少吃了很多人體需要的膳食纖維
調理機打出來的蔬果汁,是唯一能連纖維一起吃下去的機會,榨汁機與慢磨機都將大部份的粗渣濾掉,而慢磨機過濾掉的渣又較榨汁機多且粗。

蔬果富含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植化素,具有抗氧化、調節免疫能力,能激發體內解毒酵素的活性,植化素在皮與籽中的比例較高,部份非水溶性纖維與植化素,會隨著渣被過濾掉。

非水溶性纖維能增加飽足感,促進腸胃道蠕動,毒素排出。膳食纖維還能降低血中膽固醇與血糖濃度、保護心血管健康,最新研究也發現能夠對抗呼吸道疾病與感染疾病。

 

■4:擔心甜度過高
慢磨機與榨汁機因沒加水,若要打到一杯的量,需要用很多的水果,擔心血糖過高,營養師私房推薦調理機打青江菜與香吉士的特調蔬果汁,以300cc來說,以80~100克的青江菜及100克的香吉士打汁,再加100cc水,「青江菜打汁意外的好喝」。若擔心農藥,滾水燙10秒再打。

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014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