隔壁喜歡慢跑的老張,去參加最夯的Color Run馬拉松,跑到一半居然腳扭到!他以為小小扭到稍微熱敷一下就好,沒想到整整痛了兩天還是沒好,急忙打電話來問該怎麼辦?是否要改成冰敷?阿源爸才知道,原來還是有很多人不太知道腳踝扭傷該怎麼處理?又該怎樣預防?

 

腳踝扭拉傷,牢記5招自救撇步:

腳踝扭拉傷的症狀是紅、腫、熱、痛,第一時間記得做PRICE可減緩患部不舒服,縮短之後復原時間,並減少後遺症的發生喔:
1.Protection-保護患部:
馬上停止運動,並切記絕對不能自己先做按摩或推拿。

2.Rest-休息:
讓受傷的腳踝保持靜止不動,有適當的休息。

3.Ice-冰敷:
用毛巾包冰塊,在受傷後的24~48小時,以每次15~20分鐘來回冰敷,可減緩疼痛邊消腫。不要將熱敷袋敷在已經發熱和腫脹的關節上,以免加重腫脹疼痛!

4.Compression-壓迫患部:
用彈性繃帶把患部包起來,減緩疼痛和惡化。

5.Elevation-抬高患處:
把腳抬高,位置大約比心臟高一點,可以減少出血,減緩腫脹。

 

該如何在日常生活預防扭拉傷?記住5個運動好觀念:

大家都知道運動有助健身,卻常忘記不良運動習慣反而傷身!究竟哪些才是良好運動習慣呢:

1.挑好鞋:不同的運動方式、運動場地就要換搭不同的運動鞋,太大或太緊都不好,穿適宜的鞋子腳有保護,全身骨頭也多一層保障。

2.選好場地:有時只是一顆小石子、小坑洞、少許沙子就會讓腳扭傷,穿再貴的鞋子都有受傷可能,所以選適當運動場地比買鞋更重要。

3.護好腳踝對於腳踝曾經扭傷的人,記得要用運動繃帶,或是穿護踝來保護腳踝避免二次傷害。

4.
暖身漸進訓練:運動前的暖身運動很重要,適度伸展先增加肌肉柔軟度,面對突然衝擊才能做出最佳反應,降低扭拉傷發生。

5.
良好飲食習慣:平常少吃油炸辛辣刺激的食物,多攝取成分有維生素C、維生素E、Omega-3、卵磷脂等抗發炎食物,或是補充葡萄醣胺,可提升、保護、強化軟骨結構,預防因老化引起的關節退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